叫我坟头蹦迪高叟谢谢。

外行人总是做着几十年前的旧梦……表观遗传了解一下。

好吧表观遗传很难懂。大概解释一下,就是空有基因是不行的,基因就像一本外文原著,而你的身体基于某种未知的规则——也许可以用“灵魂”作为代称,方便无知又不能接受无知的人类理解和误会——在翻译这本书,将它从一个虚无的、看不懂的密码合集具象化为一个可以理解的人。由于翻译规则——上文里的“灵魂”——具有的某种独特性,以及翻译过程中受到外界的影响,同一套基因产生的个体有时会存在巨大差异。

这种独特性和影响,就是表观遗传,它使得我们不能完全复制出一个爱因斯坦——不是因为伦理,而是因为技术。

装逼的举点例子。表观遗传是目前生命科学一大难关。就我孤陋寡闻的所知,人类对于所谓“规则”还毫无头绪。一些关于外界因素(比如光照、温度)的研究,对解释个体差异的产生帮助有限。关于内因的研究(最常见的是甲基化)则大多处于基础阶段。总之,这是个尖端领域,不为一般大众所熟知,令众多研究人员头秃,其研究进程甚至可能影响到人类的终极命题——长生不老。

但是随着人类的研究,谁知道这道难题又不会被人类破解呢。

不是雷,只是看到“注射基因”这个几十年如一日的旧脑洞,忍不住想科个普。

人嘛,还是得多看书,脑洞才会升级。

……这么吐槽完,突然想起我高中写的那些半吊子科幻,真**丢人,幸好那会没网。

评论(3)
热度(2)

© 一只大烧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