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坟头蹦迪高叟谢谢。

转基因细胞并不是容易死,是转基因成功的概率太低,筛选的方法又会杀死转不成功的细胞,所以看起来经常一片腥风血雨。基因转不进去是因为人类对 把外源基因整合到原有基因组并稳定表达 的方法还一头雾水,找不着北,如果机制和通路都搞清楚了量产范冰冰不是问题。
转基因动物也不一定就容易死,外源基因不一定就会引起病变。见过转水母蛋白的小鼠、羊和牛,饲养得当都很健康。转入基因非致病的情况下,容易死的是体细胞克隆+转基因,但原因也不主要是转基因,而是因为克隆的是个老的,基因组有损伤,简单说就是早衰,一出生就三十岁的心脏,活四十年顶头了。但是这个问题并不是不能解决。还是那句话,搞清楚机制,一切都不在话下。

……说这么多,大概别人也看不懂。
总之,我的吐槽是,对人类科学有点信心,既然是科幻背景,那就干脆写的再狂放点,脑洞再大一点。摆了一堆“函数”“投射”去描述那个什么仪器,摆出硬核的态度,我不懂还能被唬弄过去。说到基因,立马漏馅。还不如就写点魔幻的,吓人的,大场面的,只要逻辑自洽,专业人士也不能逼逼你,看的还爽。

肯定有人说科幻背景又不是科幻非要你硬核,不舒服你不看少逼逼云云。关于前一点,我这么说,科幻是两个字,既然沾到,你要么科,要么幻,要么硬核要么脑洞,两个都不行,那只能被吐槽了。关于后一点,哎我还就逼逼了,又不是跳脚大骂无脑攻击恶意抹黑,更没让作者一定要改,不舒服还不让挠吗,宪咩法咬规吃定是怎么地,看我逼逼不舒服你不看啊,你瞅我咋地。

评论(1)
热度(2)

© 一只大烧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