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坟头蹦迪高叟谢谢。

[牢骚]转折点上的感慨

因为某件众所周知的大事,现在大家都立于某个历史关键的转折点上了。

不知道这件大事是啥的人……应该不存在。

因为这件大事,对于不喜欢的工作和单位也慎重了起来,谁知道一觉醒来,世界上还有没有地方招人。

遑论每天都多出来的那几千万竞争者。

但我想说的,跟这个有一点关系,却也没有。

我想说的是一种感觉,一瞬间的感觉。

这个感觉产生于听闻游戏群基佬失业,被哥们拉去当视频up主失败的瞬间。

当时我嘲讽他说,现在B站游戏区当红几位全都是跟某个公司签了约的,视频从剪辑风格到字幕都完全一致,甚至粉丝控评的路数也完全一致。你一棵韭菜,拿什么跟人家的公关团队、人设经纪、粉丝水军刚?

我还说,韭菜就只能等着被割,别妄想自由生长了。

说完这话,不禁悲从中来。

我说过讨厌以电发爱,讨厌商业同人和炒作。

但是我的讨厌,没什么卵用。

该公关的还是公关,该商稿的还是商稿,该炒作的还是炒作。

连烂剧抄袭的于正,都凭着偶尔认真的小作,翻了身。

我突然在想,我现在看到的一切,恐怕不是真相。

当然,主观意识作用下,人永远也看不到真相。

但是我的主观意识,也许并不受我自己左右。

资本,无所不在的资本,用它看不见的触手,操控你所能看到的一切。

热门剧是可以买的,热门视频是可以买的,微博推送是可以买的,热门歌单是可以买的,热门小说是可以买的……豆瓣评论也可以买水军来洗,世界上有什么人眼能接触的东西,是资本所不能改变?

昨天的八卦说,即使是自来水军,也可以买微博限流将他们毙掉。

你看到的一切,并不是你想看到的,而是资本想让你看到的。

你接触到的一切,也不是你想接触到的,而是资本想让你接触到的。

就像黑客帝国里的矩阵,操控你的五感,让你幻觉幸福,让你源源不断的产生能量,为他们工作。

不可怕么?

愤青们常说GJ洗脑,然而资本洗脑又何尝不是洗脑。

而且更无所不在。

因为他们的目标相同且只有一个,就是割韭菜,因而力量集中且巨大,更让人防不胜防。

而GJ往往因为维持自身的考虑,有多个目标而分化了力量,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资本是会拖GJ后腿的。

我想起那个总被人问来问去,杠来杠去的词。

信仰。

你甚至不能看到世界,谈何信仰。


我曾经问过一个问题。

“专家、智者提出了那么多问题,揭示了那么多现象,但为什么说不出一个解决的方法?”

而现在,我觉得我这个问题傻透了。

解决的方法永远好找,困难的反而是让人意识到它。

因为问题总是由人产生,当然也能由人解决。

而产生问题的人,永远比解决问题的人多。

更何况,人总是爱偷懒,在寻找捷径的途中,产生更多的问题。

所以。

我在这里提出我的问题。

我将思考这个问题,传播这个问题,期待更多人的询问和思考。

想的人多了,这个问题自然就会解决。

就像开启民智,教化风俗。

想的人多了,事情就一定会转变。

好了,我的问题是:

你现在所看到、接触到的一切,究竟有多少不受资本操控洗脑,是你本身真正主观?

评论(3)
热度(3)

© 一只大烧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