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坟头蹦迪高叟谢谢。

[杂谈]怂的一万个理由

先说明立场:

如果粉的标准是 无脑吹嘘、好坏不分、shi糖不忌、甚至连弱智不合理无法无天的OOC(不论这个OOC出自同人作者还是官方编剧)都全盘接受,并逢不持此立场、作此表现的人就警告diss,斥之以不配、黑子甚至人身攻击,那么我是饼黑

烦请关注我的道友,首页看到我这段话中任何一个字/词感到不适的拉黑我,以免败坏了自己的好心情,甚至影响到日常生活。

不小心看到并感到不适的,也请拉黑我以免我污染你的首页和订阅。

但同人的tag我还是会打的。老子凭爱发的电,为什么要因为可能劈死哪里哪位没注意用电安全的人就不让它上电网。碰到雷就屏蔽绝缘,这是常识,没有这种习惯的人最好养成这种习惯,以免你成为“在家里给手机充电的时候被电死”的社会新闻。

至于标题,我的意思是,如果有人看到这个或者因为那个要来手撕我,恕不奉陪

作为一头社畜,不,即使是在我最闲着没事干的高三和大四暑假(读研狗有大四暑假的),我也从来没那个精力在网上跟人吵架抬杠diss来diss去。即使现实生活中,不是很熟的人或者很敏感的话题,我也不跟人吵架抬杠。我不是什么聪明人,还有一个懒的致命缺陷。年轻的时候,别人在人人上撩妹撕*玩的飞起的时候,我忙于应付各种课业而且也只能拿个70分全班倒数第三。步入秃头的中年,别人养猫玩车打游戏还能三个月两篇的速度发文章,我特么同人都断更游戏都AFK憋了一年也没整出一篇文章,真的没精力,也没能力吵架

你骂我,我删掉。你挂我,我屏蔽。你祝我全家怎样,我最多默念一句反弹。我甚至不会给这个杂谈打热门tag,牵扯其中的那些名字并不是我的论点本身,只是构成的一块砖头,而且热门名字的背后总藏着无数闲的没事动不动就使用搜索引擎干涉他人隐私的NCF,惹不起惹不起。

包括之前公开表达对某伏地魔写手和抄袭唐七的厌恶的杂谈也没有打过他们的tag,因为出于谨慎的惹不起。

但我不爽了,不爽就是要说。而且对于网络上愈演愈烈的“一言堂”风气,作为一个“老年人”实在是看不下去。许你自由的diss别人,不许我自由的说些严肃但绝无侮辱恶意的话?年轻人,这种态度在社会上是会被孤立到死的,而且到死你都不知道原因。

这篇杂谈是给不远千里前来手撕我这个超级小透明的人(如果存在的话)的辛苦费,也是表明自己的态度,对关注我的人(虽然刨去僵尸也就几十个吧)负责,希望不对盘的各位不要被我误了。

而我的不爽,也就到此为止。我不会回复这篇的任何评论,并且会删除在这以后在我发布的所有内容底下任何让我不舒服的评论,本文也不开放转载。我只想、也只能够投入一篇文章的精力,其他的要留给日常工作生活和漫长又艰辛的补剧发电。

网络姻缘一线牵,相逢diss皆是缘。让我们彼此相忘于江湖,别互相吐唾沫了,不卫生。

理智冷静的话到此处,剩下的就是牢骚了。

前方无脑无逻辑警告。
前方无脑无逻辑警告。
前方无脑无逻辑警告。
前方无脑无逻辑警告。
前方无脑无逻辑警告。
前方无脑无逻辑警告。
前方无脑无逻辑警告。

1. 官方盖章黑称这个东西,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官方盖章的证据,强烈请求哪位有截图有网址的评论或者私信发我。这可是大事件啊,毕竟这个黑称后来沦落成了许多同人文里的昵称和梗,就我肤浅的阅读经验,我那300MB的文包里涉及素还真的文起码80%都用过这个梗/昵称,并且作者并没有怀着任何恶意。不说中文发展的五千年来有多少字词失了本义甚至变为反义,说个近的,泰勒斯威夫特的黑称“霉霉”就在这5年内逐渐转变成一个中性称呼,虽然起源是对于她感情生活的恶意嘲讽,但现在大部分营销号甚至普通人使用这个称呼的时候并没有同样的恶意,以至于黑子不得不另找黑称(蛇符号)。再说个华语圈子的,蔡依林的黑称“淋淋”始于地才演唱会的魔性舞蹈,相关表情包和言论不少至今都令人不适,但这个词及其相关diss最后发展成为了一种亚文化,不少非蔡依林黑、甚至对她怀有好感的人都将“淋语”当作梗来使用,并且有逐渐洗白的趋势。

以上两个例子要说明的是,发展、使用中的语言,其中任何一个字词都有可能因为某个原因、契机,或循序渐进、或猝不及防的发生意思上的改变。黑称或昵称,全看你怀的是善意还是恶意。

网络语言的一个特点是简洁,几十数百字便要说清一个观点,其难度与古文不相上下,因此对于阅读理解能力的要求更高,对表述的能力也要求更高。我自认为不是一个擅于文字言谈的人,偶尔情绪激烈也会犯表述不清的错误,但读文与识人一样,多读多识总能无限接近真相。如果从我二十万字的同人(呸,何止)和数不清的评论中还能得出我是个无脑黑素还真的黑子,那就随便你吧。毕竟法印与苏轼的故事告诉我们,心里想着什么,看啥都像什么

2. 再说一句,霹雳在80年代可是禁止耽美向同人并在剧集中发“严重警告”、要追究法律责任的(截图我有发在lof上懒得翻)。据元老级霹雳粉丝席珍在百度贴吧的著名发言,当时的霹雳高层甚至找了耽美同人的作者去面谈,当然最后是不了了之了。现在呢?别说同人,官方都开始卖腐。不,不止现在90年的风起云涌剧集就出现了同性恋+女装大佬设定的半花容。可见就算官方盖了章,很多东西也还是会随着时间改变,吃书打脸。与其为官方“打抱不平”,像热锅上的蚂蚁太监一样跳脚,不如坐下来一碗真香。

3. 忍不住再牢骚一下那些年某些粉丝给我带来的阴影,顺便数一波我浅薄的观剧经历。

入坑是10年冬天,记得很清楚,大冬天跑到学校暖气坏掉的图书馆(贼tm冷)去上优酷下动画,在动漫栏里看到一个特别帅的封面,嗖嗖的下了一看,卧槽这个东西真帅但是能不能换几个好点的声优(现在沉迷黄大拒绝一切国配)。同时期看小说看到了日月千年,非常喜欢但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东西是布袋戏的同人(也没有注意到素还真的存在)。追剧到12年终于学会善用百度,认识到日月千年、青梅煮酒、死是死道友与布袋戏的关系后开始补老剧,本着要看就要从头看的强迫症精神从霹雳金光开始了漫漫补剧之路,目前(6年)也只看到第701集而已……奉劝各位千万不要从霹雳金光开始补。想看老剧的还是老老实实照推荐看剑踪或阇城血印,想不开的可以试试九皇座和兵燹,不想找死找劝退的就别从霹雳金光开始看了……

阴影最早是某写作日月读作莲叶的同人文。那会补剧萌的疯狂,凡打日月tag的文都想方设法找出来看,不知看过多少雷文……该文文笔不错,唯一的雷点是拆CP。看完该文的我一度认为叶小钗是个混蛋,然而白的怎么黑也还是白,萌的怎么OOC也还是萌,钗公就是这样一个有情有义有担当有血有肉有实力还有一头浓密飘逸的白色秀发的独特灵魂,不管是谁家的粉或黑就算写光世界上所有同人来OOC抹黑他也不能阻止我喜欢他、扭曲我对他好感的一分一毫。

……咳,扯远了。这个作者我就明示了是素还真的粉丝。然后吧印象中类似文笔的还有一篇也是一样的拆CP,不清楚是不是同一个人。后来也陆续看了一些莲叶文,大致都这个套路,表谈渣素圣母钗之类的。名字啥的就不列出也列不出了,毕竟老子是用电知识学的很好、右上角可爱小叉叉和DEL键用的飞起的正常人,谁会记雷文的名字啊23333。

第二次比较大的阴影是某次我转了素还真大陆官会的某条完全不带CP倾向只是大饼单人美照的微博,转发里提了一下日月CP(可能还用了饼字),然后被5个不知道哪里冒出来的“素粉”轮了一遍兼祝福家人。虽然就5个人,但被祝福家人真气的不行,然而疲于实验的研究狗并没有精力反击,只是删了被轮的博、复制了原来带日月CP的转发言论并再转发了一次。

说到这就忍不住吐槽一下,其实最开始三台柱的官会我都有关注,但是素陆会吧CP倾向太明显了,叶小钗官会都没这么明目张胆的莲叶来莲叶去,后来就取关了。以及钗会我纠结了很多年要不要团报霹雳会的会员,今年终于有闲钱了,但是官会赠品真的是丑的飞起……比我的画还丑。再想想来年公仔可能还是素还真……妈哟我都有4个素还真的公仔了,不约不约。

第三次……上面已经说很多了。补充几句牢骚:真爱是拿什么来判断?补剧时常?投入资金?手办和偶的数量?恐怕没有人会服气吧。我当然也有不服气,曾经觉得三轰入坑的都是假粉,吹新剧的都是傻子,粉天地人意绮狗的都是肤浅颜控,但仔细想想,自己还不是肤浅的因为魔王子的脸入坑,还做出过追了一年都不认识主角这种智障级别的骚操作,就想开了。爱这件事,本没有高低,就像游戏玩家,氪金的和普通的并没有本质上的高下,一样对游戏充满热情,一样值得玩到有趣的游戏。这个世界品福差距越来越大,总会让人产生“权利是有条件的”的错觉。建议想不开的人都去看看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时期的名作,读点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杂文,再不济翻出高中课本重新读一下鲁迅的课文,了解一下什么叫“人,生而平等”。

4. 关于tag学。tag学家差不多是个贬义词了。之前写大道争锋同人,被张艺兴家的粉丝不远千里前来告诫我“不要乱用all张tag”,当时气的笑出声,好像还回复了什么,也在lof和微博发过抱怨,后来全删掉了。说实话,我很少遇到“提示你tag打错真的是tag打错”的情况,大部分要求改tag的(包括在菠菜的举报)几乎都是无理取闹。但我就是个怂人,而且可能还有一点点的被害妄想。尽管自己只遇到过一次tag学家,看了tag学家无理取闹的先进事迹还是忍不住谨慎tag。日月粉基本都知道有段时间两家粉丝撕得死去活来,其中因缘到现在也说不清道不楚,10年老谈退隐后谈无欲粉丝全面转入地下,我这种入坑时间不对的那会找个文都很困难(当然我搜索的姿势也不正确),还经常搜到diss老谈的各种帖子。有这样的体验再加上被某些粉问候过家人,胆小如我写日月同人从来不打两个角色的tag(除了在菠菜),只打日月的CPtag,就怕雷到人惹出什么事故……

现在想来,除了挂羊头卖狗肉的“真·打错tag”,写什么内容、涉及什么角色、CP名是否重复这种东西,根本不应该被纳入“tag纠察”之中。认真打tag的作者是没有错的,错的是眼瘸看错了CP角色踩了雷不赶紧关掉还非要逼逼一番的无聊人士。有那时间发泄你的不满,不如把精力投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知道我国为什么搞不定川普吗?就是因为你们这样的闲人太特么多了,拖累全国人民赶英超美的进度啊。

最后吐槽一下我虎头蛇尾的写作习惯和恍如12.8kb/s网速看1080p视频的文思……这么篇纯属发泄情绪、毫无营养的东西居然写了我3个多小时,一晚上既没有补剧也没有打游戏更没有锻炼身体,果然是没精力跟人扯皮撕*的怂人……

说完了,祝大家都早睡早起身体好。

评论(8)
热度(1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只大烧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