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坟头蹦迪高叟谢谢。

[读后感]完美少女之消失

嘛,看到“卷36(完结)”字样就预感到这样的结果了。不信邪的下了看,“最终话:永远的完美小姐·须奈子”这样的标题,已经完美剧透了……
莫名其妙有种,兔死狐悲的幻觉?
自卑又不相信爱情的女主最后没有跟男主在一起,尽管前面铺垫了许多告白样的文字游戏,到最后,也敌不过一句搞笑。
注孤生听起来凄凉,但就像须奈子所说:“我不需要。”
还有什么比“不需要”更强大呢?
即然强大,也就没有什么好悲伤了。

想当初,中二的我被它“男女主不谈恋爱又充满暧昧梗”的套路所吸引,义无反顾的入了坑,一路追了七八年。这部漫画,可以说承载了我少“年”时期所有的少女心,甚至中二毕业后,它都是我少女心的容器。
读了硕士,勉勉强强毕业,磕磕绊绊工作。少女心从黑白变成彩色,从彩色变成他人有意无意的询问、母上苦口婆心的劝说……
然后,就死了。

重补漫画,满脑子都是“扯淡”、“不可能”、“不科学”、“不逻辑”、“不严谨”、“没区别”、“届不到”和“辛苦了”。什么少女,什么悸动,什么纯情工口与妄想,我甚至有时候都get不到笑点。
少女心,是真的死了。
终于补到最后一话,看到不出所料的搞笑结局,所有的吐槽都消失不见,只留下一句“辛苦了”。
十五年辛苦的连载,一成不变的套路和梗,永远没有进展的男女主角,像一条永远走不到尽头的路。从开始到完结,作者一定背负了很大压力,真的辛苦了。

到最后,须奈子与恭平,也没有得到一个清楚的结局。
真要照现实中的发展,两年的暧昧结束,始终没有进展的两人,必定会因为毕业而分开。旁人有意无意的助攻,长辈可有可无的撮合,十五年也没能推动一步。再给一两年的时光,也不可能抗住现实汹涌的洪流。两人必定越冲越远,各自消失在两个世界之中。
而漫画,如果再来十五话,用十一话铺垫,四话做一个大场面的突飞猛进,也许,两人可以有一个像乱马和小茜那样半圆的结局,虽然也略显突兀。
一个以完美为题的漫画,一个不可能完美的结果,甚至连过程也很粗糙,一定很辛苦吧。

就像普通人的青春,悸动,激动,迭起到最高点,然后平静的跌落,只留下一点模糊的印象,一点遗憾,一脸粗糙的皱纹。
开始时粗糙的回忆,细致打磨,也只是发现更多粗糙之处,以致于磨到完全消失。
就让它这么粗糙着吧。
漫画,青春,少女心,其实不就是这样。

评论(3)

© 一只大烧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