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坟头蹦迪高叟谢谢。

[道友觀劇閒聊] 風雨坪之後的淺見

老剧(现在他们叫古早剧)钗公特别有情有义,特别特别有爱,尤其是在素还真千邪洞跑路的衬托之下……啊,真的好萌的~

日常之刻-羅陵:

7:30補上二段小記。


剛看到一則討論,系統卻不讓我留言T_T,只好回來寫~


關於葉小釵風雨坪決鬥後為何對抱著孩子的蕭姑娘不理不睬之事,

有提到相關於因領悟隻手之聲,就是一個無心的人等修行悟劍之路,或是曾因拜師之路所受的絕症等折磨,以致無法再給蕭姑娘幸福。(部份有半駝廢口述故事給蕭姑娘,而那滿懷歉疚的故事之下,亦有想勸退蕭姑娘之意...)


個人淺見還有另一個主要原因是為悟出隻手之聲擊敗一劍萬生這事上。


歐陽上智替葉小釵解說之餘,提及如果不是他,葉小釵想二十年都無法參透,因此要求葉小釵必須在打敗一劍萬生後要替歐陽上智賣命20年,因此有這句「你有二十年的時光是屬於我的。」的重點台詞,也就是霹靂劍魂裡,誤導大家以為照世明燈是歐陽上智的伏筆。



那麼在風雨坪之後,葉小釵戰勝,可20年內性命都不屬於自己,在那當下有太多的江湖事身不由己與武人最堅守的道義與信諾,葉小釵或許認為不一定能活著回來,回頭有牽掛也許就走不了了。


要說擔誤的話,命運或許就是最大的擔誤與辜負吧!


早期在情感上這點,常訴說著江湖路兒女情長總是死,

蕭姑娘的性格是很極端的,她可以為愛義無反顧、亦可以為愛不顧一切,但最後,關連兩人的蕭三瑞、半駝廢,全都只是陰狠的歐陽上智手中的棋子,那時候的武林在人性的折磨上,非常的狠辣與悲劇。(歐陽上智怎麼欺騙蕭三瑞救陰月夫人這事就跳過了=..= 超該死)

蕭姑娘對葉小釵付出的愛是無庸置疑的深,老釵的處理方式也是無庸置疑的傻,無論是愛情、親情、師徒情,光看到因為歐陽上智之死半駝廢也有一份,老釵在殺與不殺之間的猶豫、與素還真決戰後,在南山草茅下原不原諒的掙扎,最後他想通了,卻也是難以挽回的撼恨,可以得知這個人對情感處理的傻勁。如同對金少爺。最後在少爺死時,才表現出他其實只是個被道義信諾所困、而其實是個滿腔熱血的傻子。

那時候的釵公還年輕,江湖是修羅場,修羅場亦是人生。


異數裡,答應万俟焉救金太極而必須敲打八卦人頭顱、黃金風雲琴、鳳羽半月鐘這一戰前,崎路人化解了金少爺心中的恨與埋怨,在母親墓前痛哭失聲的少爺,終於懂得父母的愛,化解了戾與恨,因此在半月鐘之戰裡,葉小釵被炸傷失明面目全非之刻,少爺親眼所見喊出了我的父親到底是怎麼了!那樣的撕心裂肺與痛心,感動了當時多少人,但未料八面狼姬的死,讓少爺為了愛人復仇,進了魔界接受六先知傳功,但魔界六先知與阿修羅主宰的鬥爭失敗,其中絕情師太殺死六先知,導致傳功不全,金少爺終敗在阿修羅主宰所改造的天禍妖狐手中,其靈魂被鬼王棺所吸,親自到霧谷讓正在教化孫子金小開的葉小釵聽見少爺的三恨,一句死也不能死在親人的懷抱,以及在小釵衝上前想抱住兒子的靈魂剎那,靈魂消散,釵公情緒崩潰,衝進魔界欲殺天禍妖狐報仇。

關於葉小釵的這段戲,從霹靂至尊橫跨到霹靂劫,可說是一氣呵成到讓人每看必哭,天下多少不知對孩子怎麼表達關愛與言語的父母,遑論是身在江湖之中?

在霧谷裡,釵公對金小開是各種的鞭打教育,多少是想彌補當年無法親自教育金少爺,亦想要改正自家遺傳天性中那叛逆背骨性格,花非花的貼心與最後安全退隱對簡直可用五倫俱喪來形容的釵公,可說是為了江湖奔走賣命的一點救贖、一點彌補吧!


這一段戲,要從霹靂至尊(跳孔雀令)、劍魂、一路跨看到霹靂劫,少爺死後,鬼王棺給葉小釵看了少爺三恨,才能大抵清楚關於葉小釵的一些情感掙扎與矛盾的層面,鋪得長且深,卻又難以忘懷。提供給想了解的道友們一點小參考。

小說已經是再行改編過的,有筆者的個人觀感在,但這段事實上真的自己看比較清楚詳實。

评论
热度(7)

© 一只大烧卖 | Powered by LOFTER